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

20141014人本新聞稿:4萬人連署要求償,教育部應主動向全民說明求償狀況



全民連署”要求償” 
教育部應主動向全民說明求償狀況


南部某特教學校校園性侵事件之後續國賠求償追蹤,該校一直拒絕向失職之教職員及公務員求償,眼見求償之消滅時效即將於10月16日到期,而學校仍認無需求償,教育部只是消極發公文請求該校回覆說明,本會恐學校、教育部欲以消極方式拖過時效,遂於5月發動連署,6月18日召開記者會要求教育部應究責、求償,國賠不能全民買單,當時參與連署人數已超過5000人,其中學者專家已逾百位。隨著消滅時效日漸逼近,教育部終於於8月聘僱律師團隊就國賠求償一案進行評估,9月中經律師提出法律意見書認為三案均應全額起訴,教育部卻仍表示會督促,本會遂再發動一人一信寄教育部,要求教育部積極進行求償,短短數天,即有超過2000封的信寄到教育部,迄今離消滅時效到期只剩二天,連署人數已達三萬5000多人。




教育部應正式、公開向全民說明求償起訴之對象及不予求償之理由


據聞學校已於上周向法院提起求償訴訟,然而,對於這個全民關注的議題,教育部並竟未主動、正式對全民說明本案之求償對象、金額、未予求償之對象及理由。至尤美女、鄭麗君委員接受採訪、賴振昌委員於昨日(周一)召開求償記者會邀請教育部國教署列席發言,經媒體報導方知起訴之相關訊息;本會工作人員去電教育部部長室詢問並建議教育部應有對外正式聲明,部長室秘書卻回應:教育部官員已出席記者會發言,就是教育部的正式聲明。

對於此一攸關學生安全、全民權利,且已經3萬5000人以上連署邀求究責之重大議題,教育部竟不願對外主動正式說明,僅於被動受邀參加記者會時發言,難道已盡公務機關對於人民說明之義務?!抑或”起訴”只是用來敷衍民意的表面功夫?!

而這次起訴更是放過了監察院彈劾名單中之中辦官員藍順德、羅清雲、洪妙宜、林忠賓等四人,其中藍順德時任教育部中部辦公室主任,因該校校園性侵事件層被教育部懲處記過二次,並經監察院彈劾。「徹底究責」是三萬多連署人要求教育部之共同訴求,這些中辦官員免受究責,脫免賠償責任,原因為何?教育部難道不應對全民正式說明?教育部閃躲,僅願意被動出席記者會說明,究竟,教育部的態度,是求償到底,還是打算技術性逃脫?教育部應正式說明來接受全民之檢驗!

這三案之外,我們還要追究教育部未予求償之案件是否應負公務員圖利罪之責

這三件國賠案件,並非南部特校學校唯一國賠成立案件,2006年該校發生性侵案件,經國賠訴訟於2011年確定,教育部於求償時效消滅前並未要求學校求償、究責,任由時效屆至,肇致該校之校務運作及環境未曾因此改善而使更多學生繼續在校園受害。

所以,我們要繼續追究學校、教育部為包庇失職教職員及公務員不予國賠求償之責任是否應負公務員圖利罪之責。

公開資訊,是民主社會之基本精神,有別於以資訊閉鎖阻礙人民行使權利之專制政權

本案讓全民見識到教育部對事之消極與閃躲,不僅未曾主動對外說明,僅於受邀時被動地列席記者會說明,對於案件進度多以「我們會依法處理」「會督促學校」等語迴避詢問,上行下效,導致教育體系迄今沆瀣一氣地只會互相包庇,置學生安全於不顧。如果不是全民發聲,以各種方式(連署、寄信、分享、留言等)對教育部喊話施壓,說不定學校將拖過時效,不肯求償,即使如此,教育部還在用公文往返”瞭解”情形。是顢頇?還是專制政權之爪牙?

我們要求,教育部應主動公開說明本案之求償情形及不求償之理由,以回應3萬5千人之連署要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